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

水電 | 換洗手台水龍頭

需要的工具與材料:
1. 四分水龍頭 x 1
2. 一字起子 x 1

步驟一:確認水龍頭的型式

一般洗手台的水龍頭都是四分的水龍頭,四分指的是水龍頭底部管子的尺寸,就是照片中手握住的金屬管狀處(如圖一),因為管狀處是要連接水管,所以尺寸不要買錯。


圖一





















步驟二:將圖一的白色塑膠環轉下來

圖一底部金屬管狀處有兩個東西,第一個是黑色橡膠環,第二個是白色塑膠環(如圖二)。請先將白色塑膠環轉下來並收好,等一下要用。


圖二




















步驟三:找到水龍頭水閥

觀察洗手台的底部,發現有兩條鋼絲軟管 (如圖三),選擇要換掉的水龍頭之軟管,順著軟管找到一個一字型的水閥 (如圖四紅色圈圈處)。

圖三




















圖四

















步驟四:關閉水龍頭水閥

先將水龍頭打開讓水流出來,再使用一字起子插入水閥的一字凹痕中,順或逆旋轉水閥到水不再從水龍頭流出。

注意:此步驟很重要,換水龍頭必須在關閉水龍頭的水閥後才進行,否則水龍頭一拆下來,水會從水管噴出來。

步驟五:轉下連接水龍頭的鋼絲軟管

從洗手台底部,用手去旋轉連接在水龍頭底部的鋼絲軟管,鋼絲軟管的尾端有可以旋轉的部分 (如圖五紅色圈圈處),整個轉開之後,管子內還有一些水,沒有關係。

圖五




















步驟六:轉下水龍頭底部的白色塑膠環

再從洗手台底部,用手去旋轉水龍頭底部的白色塑膠環(如圖六),轉下來後,水龍頭就已經可以拆下來(如圖七)。

圖六




















圖七




















步驟七:將新的水龍頭插入洗手台

將新的水龍頭連同前面提到的黑色橡膠環一起插入洗臉盆(如圖八)。

圖八




















步驟八:逆操作 步驟六 -> 步驟五 -> 步驟四

將步驟二拆下來的白色塑膠環,從洗手台底部,旋轉鎖回新水龍頭的底管,鎖好後,嘗試開關新水龍頭,確認新水龍頭沒有左右移動,表示白色塑膠環有鎖緊。

將鋼絲軟管,從洗手台底部,旋轉鎖回新水龍頭的底管。

使用一字起子轉開水龍頭水閥,打開新水龍頭,確認水有流出,根據水流量決定水閥轉開的程度。

恭喜到此為止,安裝完畢。

番外篇:

新水龍頭裡有一個白色圓形塑膠塊(如圖九),我有把它用夾子拔出來,水流比較順,不確定用途。

圖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